2024
二月

18

926

【问问神父】315|四旬期为什么守斋?禁食就是不吃饭吗?

1231231

问题:您好,在四旬期里,我们教友们禁食守斋。我想请问一下,这种斋戒可以从圣经里找到可参考的章节吗?守斋就是指不吃饭吗?怎么做才算是真正的守斋呢?谢谢!

方济神父

从圣灰礼仪星期三开始,我们教会已经进入到了四旬期。传统上,四旬期里的三个重要的传统是:“祈祷”、“禁食”和“施舍”。其中最为我们所熟悉的就是“禁食”。在圣灰礼仪和圣周五的时候要守大小斋,而在四旬期的其他日子里,尤其是星期五的时候,要守小斋。平日里,我们还要节制饮食,也要减少娱乐等等。

圣经根据

那么接下来我们回到今天的这个问题:圣经上关于禁食守斋的记载,肉体守斋背后的意义,以及它带领我们到哪里,如何做才算是真正的守斋?通常,我们会将禁食守斋和补赎联系在一起。“禁食守斋”是圣经上提及的诫命。这可以从《旧约》和《新约》中找到根据。《旧约》里很明显的例子就是在达尼尔先知书上所记载的:“在这些日子里,我达尼尔忧闷了三个星期:我食不知味,酒肉也没有沾过唇,也没有用油抹过身,直到满了三个星期。”(达10:2-3)当时,达尼尔先知在启示中看到了未来的战争,于是为此而禁食守斋。作为悔改的标记,除了不吃肉之外,达尼尔先知还戒除喝酒,因为酒也是喜乐欢庆的象征。在《新约》里,耶稣给门徒们指出应当在“新郎从他们中被劫去的时候禁食”(玛9:14-15),并说在门徒们在禁食时不要面带愁容,而要用油抹头,洗脸,不为叫人看出来,但只为叫暗中之父看见。(玛6:16-18) 这就是禁食守斋的原因和由来。

认识肉身

禁食守斋的直接对象是我们的肉身。在这里,我们首先肯定肉身的重要及其珍贵性。虽然就本性来说,有犯罪的倾向,但肉身不是邪恶的。天主子耶稣基督的降生就是取了人的肉体。我们在圣诞节所庆祝的就是祂的道成肉身;我们在复活节庆祝的就是祂肉体的复活。而我们自己的肉身本身将来有一天也会复活,同灵魂一起升到天堂上去。同时,我们不得不承认的一个事实就是,作为肉身和灵魂的结合体,人通过身体的感官来认识这个世界。身体最基本的本性欲望就是饿了要吃食物,渴了想喝水。而且,若可能的话,还想吃好吃的,喝好喝的。然而,在这样的情况下,一个人若没有限制的话,一味盲目地,甚至可能是没有秩序地追求身体上的愉悦感的话,他很有可能失去正确的方向。因为天主给我们快乐,允许我们享受肉身上的快乐,是为了指引我们走向善,但有时人却会把快乐从一种途径变成了目的,用快乐来代替了真正的美善。

所以,禁食守斋就是一种提醒人免陷于此种诱惑的好方法。在自由意志的帮助下,一方面,我们承认这些食物的美味、好吃,可以给我们的感官带来快乐。另一方面,我们选择使感官服从于理性的要求,为了达到更高的目的而选择放弃享用这些美好的事物。所以,借着禁食,首先我们可以意识到自己是谁,意识到自己的人性,以及认识到自己的软弱与不足。我们生活在这个世界上,但不属于这个世界。人不是万能的,而是有限的,做不了所有的事情,不能与神相比。其次,禁食帮助人更好地自我掌控,让人变得更像人,活得更像人。虽然饿了吃食物是合理的,且是人本性上自然的一种选择,但是,由于原罪和罪恶的污染,人从出生开始就生活在罪恶之下。人体内的那种原始的平衡已被打破,使人处于罪恶的掌控之下。而禁食守斋,是帮助我们人选择并坚持本性里向善的倾向,学会“自我控制”,使身体上的欲望服从于人的理性和意志。这样,人可以整合内在的生命。借着意志控制自己,使欲望服从理性。这样的结果就是,人不再是欲望的奴隶,而是自己的主人,在内心里是自由的。

另外,通过在使用这些美好的事物方面节制,我们更能培养一种谦卑的态度,使自己从对这些事物的依赖中解脱出来,培养灵性上的牺牲,并提醒自己灵性上的事物要比属世俗的事物更为重要。这就是通过身体上的斋戒所能达到的超越。在这里值得留意的是,这种斋戒是一种在精神上的克制,每个人都需要。比如在福音当中,虽然耶稣没有罪,但祂在受洗之后,去到旷野里禁食祈祷了40天的时间,然后才开始祂的公开传教生活。耶稣这样做就是为了给我们树立一个榜样,为了克服诱惑,我们每个人也都需要做精神上的斋戒。这也就是我们接下来要分享的。

身体斋戒的超越

身体上的禁食守斋帮助人达到精神上的斋戒和自由。精神上的守斋或斋戒,更是一种在心态和意志上的改变,从而引起行动上的改变。在圣灰礼仪后星期五的弥撒礼仪中,第一篇读经取自“依58:1-9”。依撒意亚先知就将天主的声音传达给以色列子民,告诉他们什么是真热诚的表现。上面说:“看哪!你们在守斋日仍然苦心经营,勒索你们所有的工人。看哪!你们一面守斋,一面争吵,打架,以恶拳打人;你们不必再如今天一样守斋了,免得你们的嘈杂在高处可以听到。难道这就是我所中意的斋戒吗?难道这就是人们克己的日子吗?难道低头如同芦苇以苦衣和灰尘铺床,你就称为斋戒,称为上主悦纳的日子吗?我所中意的斋戒,岂不是要人解除不义的锁链,废除轭上的绳索,使受压迫者获得自由,折断所有的轭吗?岂不是要人将食粮分给饥饿的人,将无地容身的贫穷人领到自己的屋里,见到赤身露体的人给他衣穿,不要避开你的骨肉吗?”(依58:3-7)

依撒意亚先知告诉当时的以色列子民,同时也告诉我们,真正蒙上主悦纳的斋戒是社会正义。我们从肉体上的禁食要达致精神上的斋戒,最后再引出具体的正义与爱德行为。归根结底,依撒意亚先知要我们所做的就是修复与近人之间的关系。先借着正义,修复我们与身边人的关系,然后才能修复我们与天主之间的关系!只有这样才能得天主的欢心。这也是我们禁食守斋的目的,与近人的共融,与天主的修合。只有引人走向正义的禁食守斋才是有效的。如读经的最后所说的:“若这样,你的光明将要射出,有如黎明,你的伤口将会迅速地复原;你的救援要走在你前面,上主的光荣要作你的后盾。”这样的斋戒才有效果,才真正是上主所悦纳的。

 

评论

请你先登录再进行评论。